时绘、古风。评论已关。欢迎转载推荐交流喜欢~XD~来者勿要争攻受,因为本人是互攻自逆3P修罗场爱好者😂只要感觉好,什么CP都能吃,节操是什么?不接受OOC的批判,不爽别看。不要叫我乙女腐,我喜欢的是男人之间相爱相杀不带腐味的互动,有故事的最好,看到两个男的说句话有一点互动就说是腐那才有毛病吧!

东离剑闲谈——善恶难辨

好开心啊!!!!XDDDD

幽幽熹微:

东离第一季的故事,围绕着“帮助护印师丹翡夺回祖传【?】天刑剑”展开的。从前几集的走向我们可以断定这就是个集结各路英雄打boss的稍微俗套的故事。 
但如果这个故事仅仅是这样,它也就不必拍摄发行了;因为这样剧情没有亮点的故事,不能算一个好的剧本。这样的故事放在大荧幕上可能最多能回本,而做成一个向日本推广的布袋戏剧集是不行的。【没有嘲讽前两年某部电影的意思:)】首先一个面对这个剧集面对的是二次元群众,虽然很多人还不知道布袋戏是什么,可大家毕竟看过动漫,如果只是一味的“积极向上正能量”其实没法吸引到观众。其次,这个剧集还面对着相当多的布袋戏观众,一味阳光向上的布袋戏,对不起没人买账;因为二三十年来这个业界的剧情的惯性使然,观众们都喜欢比较复杂可以呈现人性多样性与多种价值观取向的剧情。 
如果没听说过编剧虚渊玄老师“爱的战士”美称的观众,可能在遇到boss之前的这几集看到剧情是好像一眼就能看到底的时候就会叫着“啊好无聊我不看了没惊喜”然后弃剧,感谢你,走吧,别留下,这样都忍不了是没办法看一些伏笔更长的剧情的。 
但“虚渊玄”三个字毕竟不同寻常,既然是老虚编剧,那么剧情不反转是毫无可能的。 
事实上,一个剧本如果仅有预设的戏剧冲突而没有剧情中展开的戏剧冲突,那真的没有拍摄的必要,因为不合格。 
就算霹雳近几年剧情质量一直在往下滑,也没有拍过这种预设是什么就是什么一点反转也没有的剧情不是?甚至有的时候反转还是比较精彩,比如灰色的英雄玄凌苍。 
由于是虚渊玄编剧,所以每看一集我都有和朋友猜测哪个角色什么时候会黑化带了剧情的转折。其中猜测最多的角色自然是双主角之一的凛雪鸦。 

此处插评一下凛雪鸦这尊偶给我的感受。 
偶是刘氏家的少爷无疑,一个是霹雳主角刘氏出的惯例,还有一个就是偶头辨析,刘氏的小生偶的气质很容易分辨的,看多了就成。此处不深谈,因为太深的层面我也没了解到。 
但凛雪鸦给我的感觉是,这不是个好人。他眉眼之间有着一丝邪气。 
相比之下,同样是身为主角的刘氏偶素还真,就是再腹黑,可气质总是儒雅温和一看就是个好人。 
那么凛雪鸦的气质和谁像?我个人认为是和金光的神蛊温皇有点相似,不过又没有温皇那么深,点到为止,大家可以自己体会。 

剧情的转折从主角三人组面对boss蔑天骸开始。在强抢蔑天骸的天刑剑剑柄与和在丹翡的攻击里帮助蔑天骸,凛雪鸦选择了后者。然后丹翡殇不患被抓,凛雪鸦被蔑天骸奉为座上宾。 
似乎就在这一时候,凛雪鸦就黑了。可他的黑并不让人觉得突兀。因为前有杀无生“他偷走了我重要的东西”与刑亥所说“你这恶人竟还敢来见我”;后有凛雪鸦神神秘秘的化名鬼鸟这一行径。 
可凛雪鸦真的黑了吗? 
并没有,在这一集的最后,凛雪鸦真实身份掠风劫尘与他的的诗号表明了他并不是一个所谓的“正道”,而是一个立场暧昧的人,随时可能倒向另一方。【凛雪鸦诗号:幽夜匿形不谓隐,明光伏影是迷观。虚实由来如一纸,谁识幻中吾真颜。】 
如果在这里就断定凛雪鸦是个黑,未免有些肤浅的。他是一个难以测度的怪盗啊;他偷过杀无生极为重要的东西,也玩弄过刑亥【此处“玩弄”不做歧义】;难道他帮丹翡这一路就是为了和蔑天骸做生意?那他还算什么怪盗,不如说是商人。 
而在杀无生刑亥一行人通过迷宫之后见到被关押的丹翡和殇不患,知道剑格已经被夺走了,立马把各自伪善的面具揭了下来。 
杀无生听说了,表明自己只是为杀凛雪鸦而来,天刑剑他不在乎,然后前去找凛雪鸦。而刑亥表示为了天刑剑才合作的,狩云霄也是如此:如今剑格已经落在蔑天骸手中,他们也不会在乎丹翡的死活。随即恋慕丹翡的卷残云质疑狩云霄的正义,狩云霄以一套“活着胜利的才是英雄”“想成为英雄就不要为无聊的情义所左右”的理论劝说卷残云,然后拖走了自己这个还有些认为黑就是黑白就是白的小弟。 
至此我们对狩云霄为什么会答应组队已经得出了答案;他要不断搞事情而且要好像自己站在正义的一方才能当个英雄嘛。 
实话说,狩云霄说的虽然不好听,但很多时候就是这样,在人命飘蓬的江湖中,活的久且名声大的才能被人尊重,至于背后做过什么卑劣的事,只要掩盖的好,图慕名利之辈谁去追究。举个例子就是天宇的冷面飞燕千年兰,又名彩衣女圣。年轻的时候做了坏事,害了自己的兄长;后来化身成了另一个人,旧事无人再提。 
可是像千年兰一样的人就不会后悔自己曾经做了不光明磊落的事么? 
难说。 
千年兰最后确实后悔了,被自己的良心折磨了半生,觉得对不起兄长,决定去自杀。 
如果狩云霄能活的再长一些,到了老年,可能对这样的事就是另一种看法了。 
那么到此我们不得不重新想起一个问题,杀无生为了杀凛雪鸦,狩云霄为了自己的虚名,那么刑亥为了什么? 
在刑亥出场的时候还是恨不得杀了凛雪鸦,可是当一提到天刑剑她就变脸了,按下了对凛雪鸦的杀心表示愿意合作。是什么促使她能这么快的转变,仅是一句“为了天刑剑”就能让一个凶残的女魔头好好合作,岂不是太奇怪了? 
到这个时候,这个问题还是没法解开的。 
我也和朋友们讨论过刑亥一开始的态度转变,这个转变太突兀了,而且解释要在很久之后;而不是一直有一条很细很细的线牵着,让人感觉前因后果接不上。如果是在长篇这容易让观众忘记以前埋下的梗。【说实话就算是短篇我也快忘了。】 

而在狩云霄三人离开之后,殇不患一个爆发炸开了牢笼;抚慰丹翡两句便走上了前去抢回剑格之路。 

此时让我们将重点转到杀无生身上;杀无生直闯入七罪塔面对蔑天骸和凛雪鸦,扬言自己为杀凛雪鸦而来的。凛雪鸦则表示自己原先说的是他和杀无生一起通过迷宫后项上人头交给杀无生,而如今他是通过七罪塔的骷髅大鸟上到达的,所以约定不成立。只需抓住一些言语上模糊不清的地方就能颠倒是非,可见凛雪鸦是个狡猾的人啊。 
而杀无生打算用武力解决这件事,不过在这之前,他找到了新的目标——蔑天骸。杀无生打算和蔑天骸比试一番。为的什么?为了自己所追求的道。 
最后的结果是杀无生死于蔑天骸之手。 
杀无生已经算是剑中高手了,其实一眼就能看透比试的结果,那么他为什么还要送死呢? 
往上看几行,答案在那里。或者读一遍杀无生的诗号,即可的解。 
【杀无生诗号:今朝啼鸟诉生死,众生执迷。 
江湖宿命无人悟,一剑终末。】 
不得不说这时候我觉得在东离恶名远扬的杀无生和好像正道人士的狩云霄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甚至是讽刺。 
一个杀手都有自己不畏生死也要追求的道,而一个正道人士却持着一些好像有道理的话去用卑劣的手段成为一个“英雄”。 
我觉得很好笑。 

那么狩云霄是不是一个心黑手辣的反面人物?我没有断言,他的戏份还没结束。 

与其说杀无生是杀手,我觉得他更像是一位侠士。最后得到凛雪鸦一点伤怀与蔑天骸的尊敬,也算是一个好的结局吧。 
不过到这个时候,还是有一个问题没有解开:凛雪鸦到底偷了杀无生什么呢? 

再之后殇不患找到凛雪鸦,又被凛雪鸦说服要和凛雪鸦配合盗取天刑剑剑柄。 
殇不患又下山和丹翡一合计,觉得可行:于是主角三人组就打算这么做了。 

而蔑天骸对和凛雪鸦的交易又有自己的算计,毕竟凛雪鸦不是一个让人能全心全意信任的人。【所以丹翡和殇不患为什么能很信任凛雪鸦啊奇了怪了】 

再之后凛雪鸦殇不患上演真假怪盗妄图瞒天过海,痴情人卷残云为爱放弃成英雄勇救萌萝莉。 

话说到这儿,插两句我对卷残云的感觉。 
从阿卷出场以来我都不太喜欢他,哪怕他是00【铃村健一】配的音。因为很多时候我觉得这个角色有点蠢,甚至有些看不清自己实力就自大,有的时候嘴又贱。也可能是因为我喜欢是那些聪明的美男子例如温皇这样的,所以我对卷残云没什么好感。 
大多时候我对于卷残云的讨论就是他什么时候会死。 
而卷残云最终没有被狩云霄的“道理”说服,放弃自己所谓的情义;而且抛弃了所谓的成为“英雄”的机会折回头救丹翡,坚持自己的正义;可谓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吧。是让我对他看法稍有转变的地方。 

此后狩云霄刑亥转与蔑天骸合作夺取剑格,蔑天骸揭穿假凛雪鸦殇不患并进行追杀:故事渐渐走向结局。 

殇不患与丹翡二人会合时,剑格已经被夺,卷残云又克制不住自己的愚蠢嘲讽了殇不患,并给他起外号“刃无锋”,此时玄鬼宗又逼杀而上;殇不患出手解除危机,这时候卷残云才知道殇不患用的一直是木剑,殇不患才是不显山露水的高手。于是对殇不患肃然起敬。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卷残云是武生定位,可是现在一看……这好像是个融合了部分丑角特色的武生。 
虽然卷残云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着剧情的进展,可我还是觉得,他是一只蠢金毛,唉。 

而这一边蔑天骸三人组来到煅剑祠,成功取出了剑,结果发现煅剑祠中藏着一个沉睡的魔神。正是前边提到的被天刑剑“杀死”唯一没有能返回魔界的魔神妖荼黎。 
刑亥说她们魔神根本就不会死,那么妖荼黎在于天刑剑一战之后到底消失去了哪里是她一直想不明白的问题,也是她留在人间等待追寻的问题。刑亥甚至是一个很聪明的女魔头,能猜想到妖荼黎可能是被天刑剑镇住了,可天刑剑之前一直由护印师看守,她也无从下手。这一次蔑天骸想要夺取天刑剑正好帮了她的忙,所以当凛雪鸦向刑亥提起天刑剑刑亥才会那么容易答应;这分明是筹谋已久的,而今刑亥要唤醒妖荼黎大杀四方了。 
于是刑亥为什么会组队的问题有了答案;可是由于前因后果断的太久,所以对缓解之前刑亥转变时的突兀没有特别明显的作用;不过倒是强化了刑亥女魔头的形象,倒也合理。 

这个时候狩云霄就慌了——他想成为英雄可他不想危害东离当个罪人,于是他赶紧劝蔑天骸把剑放回去。可是蔑天骸是什么人,本来就是个反派,这下听说妖荼黎要复活了更开心了;一口回绝了狩云霄,狩云霄于是想通过抢的方式让天刑剑归位。刑亥怎么会让他这么做呢?然后一出手用鞭子勒死了狩云霄。 

到这个时候可以总结狩云霄了:这个人是个伪善的,心狠手辣的“英雄”;在他的人生中可能做过许多不光彩的事只为了自己成名;可在最后面临魔祸重新来临的可能时;他的认知,他的举动充分体现了他是一个还有着良知,害怕成为千古罪人,畏惧战争的,想当英雄的凡人, 
仅此而已。 

之后蔑天骸把空间让给刑亥,以便刑亥复活妖荼黎;而他则走到煅剑祠外,再会凛雪鸦。 
此后两人对剑,平手;蔑天骸问凛雪鸦分明是剑道顶峰为什么不继续练剑,凛雪鸦的答案是,因为无聊了,所以转行做了盗贼。 
这个答案我十分欣赏,并且我因此喜欢上了凛雪鸦。 
可能就是和我为什么深爱温皇一样吧。他的答案,让我感觉他和温皇是一类人:剑道顶峰无敌寂寞所以风骚追求愉悦,只不过温皇的作死程度比凛雪鸦厉害多了。温皇的气质也比较典雅内敛,而凛雪鸦是外放型的“骚【】想【】干”。【。】 
唉,我可真喜欢这种角色啊。 

那么凛雪鸦这个怪盗偷的到底是什么东西呢?他说他偷的是恶党的气度;所以刑亥与杀无生是受过他的捉弄才那么恨他。那么凛雪鸦是捉弄了他们什么呢?这个问题留到文末解答。 
蔑天骸何其心高气傲,一听凛雪鸦是打什么主意就下定决心毁了天刑剑,哪知在空中折断天刑剑,剑尖冲下刺穿了蔑天骸躯体,结束了他的性命。这倒让人感慨“是谁杀了我,而我又杀了谁”。 
而凛雪鸦怎么也没料到是这个结果,简直是偷鸡不成蚀把米,整个人被气到崩溃边缘。 
如同一个机关算尽的谋士被一个小孩子一招破局,怎么可能不气呢? 
不过凛雪鸦毕竟是凛雪鸦,把自己在崩溃边缘拉了回来,开始与殇不患三人会合。 

而面对妖荼黎苏醒,天刑剑折断,魔乱再起;殇不患却显得十分镇静。然后孤身前去挑战妖荼黎,拿出了自己的封印名剑的卷轴,取出了一把带有七彩特效的剑,封印了妖荼黎。 
在此不得不吐槽一下这把剑,虽然只有一下的使用时间所以用的应该是一把十分普通的剑,但是霹雳用一个十分玛丽苏的七彩特效我表示不能理解。 

在殇不患收服妖荼黎之后,他告诉了丹翡几人如何镇压住魔神,同时也解释了自己为什么会从西幽来到东离。到这里这个打boss的剧本也就结束了。 

故事的最后,丹翡和卷残云在一起守护着封印魔神的剑,重建煅剑祠组成小家庭;而凛雪鸦送给殇不患一把伞,一如故事开始时殇不患从佛像那里取走的伞。之后两人道别,殇不患上路;凛雪鸦悄悄随行【?】路遇大雨,殇不患将伞从新放回佛像,与故事刚开始时的殇不患从佛像处借伞的情节照应。 
至此第一季内容就结束了。 

但还有一个问题没解开,凛雪鸦到底偷了刑亥和杀无生什么呢? 
这个剧中没有解答,但我记得刑亥和杀无生出场前一集的预告,旁白说是“一夏一梦,一生一恋”。而根据刑亥喜欢骗美男子并且杀害他们的恶名,如此也不难才到凛雪鸦做了什么。 
那么他又对杀无生做了什么? 
这很好猜也很难猜,所以,留白给观众,成为一个美丽的迷题吧。 

FIN.


评论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秩序圣神 | Powered by LOFTER